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悲慘人生


我們以看一科連掛號、等病歷、排隊候診、3-5分鐘的看病、排隊做檢查、排隊拿藥,全程至少1小時計算,看5科加上往返醫院交通,全台有30,000人,每天醒著的時候,全都在看病。這樣的人生是多麼悲慘啊!
/ 保羅

報載,健保局分析民眾就醫資料發現,全台同一天持健保卡刷卡看病超過4次者,多達26,000人;同日就診達5次以上者,也有3,000人。我們以看一科連掛號、等病歷、排隊候診、3-5分鐘的看病、排隊做檢查、排隊拿藥,全程至少1小時計算,看5科加上往返醫院交通,全台有30,000人,每天醒著的時候,全都在看病。這樣的人生是多麼悲慘啊!
30,000位同胞,可能是我們身邊的親友,天下哪裡不好去,誰願意把一天的時間都拿來看病呢?其中必有內情。可是,我們社會對這一群可憐之人卻加以「污名化」,說醫院臨近眷村,他們沒事兒就和鄰居到醫院「串門子」;說他們把健保藥拿去給大陸親人吃;或乾脆說,他們不斷地看病,這樣的行為本身就是病。
這樣的說法,不但污辱這些可憐的病人,後也隱藏了醫院得了便宜還賣乖的醜貌。試問,如果醫師的父母、親人也是前指這1/30,000的病人,醫師會任他們把一天的時間都耗在醫院裡看病嗎?抑或是會告訴她:「媽媽!你這樣一直看病不對啦!你應該……」對媽媽做衛教,教她哪些事醫生幫得上忙;哪些事醫生幫不上忙?哪些藥吃多了;吃重覆了有害?哪些檢查做太多次會得癌症的?
我們既然用了健保卡,就應該跟悠遊卡一樣,最近到過哪裡,做過什麼檢查?醫院開過什麼藥?病人的資料既然都追蹤得到,健保看病次數又沒設限,這種先以制度引人入彀,再對入彀之人加以恥笑、譴責,這是什麼政府?
明明知道病人這樣一天都在逛醫院不對勁,自己也知道幫不上病人太多忙,這還一一「熱情接待」,把他們當做客戶;而不花點時間對這些因為信任醫師而瞎忙的可憐病人做衛教,告訴他們到公園走走可能比他到醫院對身心更有益?為什麼不這樣做呢?很簡單,來者是「客」,總得在他身上找來一些病,只要這些病健保願意買單,豈可輕放呢?不但該做的不輕言放棄,以免「辜負健保照顧病人的美意」;那些沒必要做的影像檢查,醫院都已經和廠商BOT做抽的了,病人都已經上門了,當然不免要把他們往機器塞。
和信醫院花在對病人做衛教的時間,可以說是不計其數的,曾經有醫師為了要「勸止」病人不要做某一項檢查,對他做衛教花上1個小時,這位醫師說:「我如果沒有一次跟他說清楚,他還會到別家醫院去『擾亂』別人。」醫學不是什麼忙都幫得上的,醫療成果的不確定性,也很難在短時間說得清楚。和信醫院可以說每一分鐘都在為病人做衛教,護理人員尤其是病人重要的衛教老師,她們每做一個動作,都要對病人解釋她在做什麼?為什麼做?病人要跟著學,回家才知道怎樣照顧自己等等。因為我們是那麼認真,那麼有耐心、有耐心地做這些事,所以得到病人及家屬的敬愛。
我們花了這樣多的時間對病人做衛教,我們有500萬字的衛教文章,500小時的衛教影片,為的是使病人安心,不會再亂跑到別的醫院亂掛不同的科,亂看病。健保局曾經因為我們這樣做,給我們「衛教給付」嗎?沒有。相反地,健保局對於那些接待1天看4-5次病的醫院,卻全年買單。套句流行語:「這個政府瘋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