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7日 星期五

怎樣對摯愛告知癌症?

永遠告訴癌症病人前面還有路走
癌症1000問 - 1

即使他已經把杯盤狼藉的人生都整理好了,該謝的人,該道的歉都說了,但是沒人想要死,相信我。所以,此刻無論醫護人員或親友,還是要持續鼓勵病人,給他希望。

/ 鄭春鴻 
當醫生告訴你,你的親人,你的摯愛得了癌症,你會要求醫生不要直接把這個消息告訴病人嗎?
如果病人的癌症還在初期,治癒的機會很高,當然就不多考慮,直接告知並鼓勵病人勇敢接受治療;本文探討的是病人的癌症已臨末期,或罹患的是預後不好的癌症,醫生已經預告病人來日無多。這時,你應該選擇告訴病人嗎?
這個看似不好回答的問題,或許可以從另一個問題思考:「如果罹癌的是你,你希望別人對你隱瞞病情嗎?」
我想,大多數人都不希望自己被隱瞞,每一個人都應該知道自己的生命已經走到哪一階段,並且有權利為自己的生命劃下句點。除非病人曾經很明確地告訴你,不要告訴他任何病況,否則實在沒有理由把病人矇在鼓裡。
剛聽到自己得癌症,幾乎沒有人不受驚嚇的,但是這個「驚嚇」基本不會延續太久的。癌症不像嚴重的心臟病有立即的生命危險,不管癌症病人還有一個月、三個月、半年的壽命,日子總還得要過;很多癌症病人發病後接受治療,一年、三年、五年,甚至十年都還活著,日子當然就更要過。過得淒淒慘慘也是一天;過得嘻嘻哈哈也是一天,健康的人還可以活得久,都知道要追求快樂;癌症病人難道反而要天天繃著臉「挫著等」嗎?答案是:癌症病人更應該每天笑嘻嘻的。
這當然是癌症病人之間共勉的話,癌症的告知,不是只有一次,而是持續的,每一次回診都會接到一些新消息。誰都知道得了癌症,哪還能天天笑逐顏開?親友必須知道,癌症病人在「驚嚇」之後,隨著病情的發展,心情總要起起伏伏好幾年。尤其是治療觸礁,成果不佳,癌細胞移轉,期別往下掉,心情就會越來越往下沉。
這時候,病人需要的是「希望」。不是打擊;也不是要他「看開一點」。
沒有人願意面對自己再過一個禮拜、一個月就要告別人間這樣的事實,即使他已經把杯盤狼藉的人生都整理好了,該謝的人,該道的歉都說了,但是沒人想要死,相信我。所以,此刻無論醫護人員或親友,還是要持續鼓勵病人,給他希望。
不過,當病人感到疼痛、持續發燒、昏昏沉沉時,口頭的鼓勵就變得沒有果效。因此,如何使癌症病人不致於痛到受不了,保持一定的清醒,該有的食慾,也就是緩和醫療要努力的目標就很重要。當一個人睡不著、吃不下東西,這痛那疼的,一兩天還可忍受,天天如此,沒人受得了。尤其是疼痛的控制,這是癌症最大的功課,身體一痛,一定睡不著,一定吃不下,也就活不了。
因此,不痛才是王道。
當病人不痛了,可以睡著了,可以吃些東西了。
給他希望,也是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