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醫學的答案」和「人生的答案」




人生的答案在樹到的那一端_走到那_才知道_鄭春鴻攝於魚池
三育基督書院20120121
   讓我們一起同工來寫【癌症1000問】
只有癌症病人才真正知道,只聽「醫學的標準答案」,並沒有解決鬱悶的塊壘;有時候反而當你在候診區,聽見坐在鄰座的一位陌生的病人或家屬,無意中說出的一段話,反而解除了一直在心中解不開的心結。

/ 鄭春鴻

我把【癌症1000問】的想法和初擬的提問先寄給許多位癌症病友看,希望他們能提供寶貴的意見。他們幾乎一致的反應是 :「我只是一個病人,哪能回答你提的那些醫學問題?」
  我是這樣說服他們的;
1)      純醫學的問題,我會就近請教本院的專科醫師,他們會提供正確的答案。由本院各科醫師聯合執筆的【癌症大秘密】一書,已經基本上回答了癌症相關的醫學問題。
2)      癌症病人從發病到康復,至少五年的時間,不知聽了多少醫護人員的「正確答案」,尤其是和信醫院病人,可以和醫師暢所欲言,真是比其他的癌症病人幸福多了。但是,似乎也只有癌症病人才真正知道,只聽「醫學的標準答案」,並沒有解決鬱悶的塊壘;有時候反而當你在候診區,聽見坐在鄰座的一位陌生的病人或家屬,無意中說出的一段話,反而解除了一直在心中解不開的心結。
3)      原來,癌症病人需要的,不只是「醫學的答案」;更需要「人生的答案」。醫學的答案,我們可以完全相信和信醫院的醫護人員,他們既用功又努力,更重要地,醫院允許他們把更多的時間給病人,所以他們會熱心地為病人指點迷津;至於「人生的答案」要由誰來提供呢?這樣生命中可以為自己開路的貴人,不一定在醫院裡,可能在教會、禮拜堂、寺廟;也可能在你的親友中,甚至榕樹下乘涼的老人說的一席話,正好解開了你的心結。
4)      有一個族群,他們有特異的力量來為癌症病人提供「人生的答案」,誰呢?他們近在眼前,就是癌症病友,也包括你自己。病友和你自己的病中體會和見證,往往可以在對方的心中產生莫大的力量。這也正是我邀請你一起來為【癌症1000問】提供意見的原因,尤其是身心社靈的後三項。
5)      【癌症1000問】的解答,當然這仍會不偏離實証醫學對此問題的看法,但是既然這種辭典式的癌症知識,網路上和市售通俗醫學書上都多少找得到,我在編輯【癌症1000問】時會把「身」,也就是「醫學的標準答案」當做引言;而把「心社靈」三部分「人生的答案」部分增加份量。目的在希望讀者讀完每一問的答案,得到的不只是醫學的答案,而是人生的答案。得到平安也得到安慰,知道明天應該怎麼想,怎麼過原本沒有盼望的日子。
6)      做為一位編輯,我對於屬於個人體會和思考會仔細地考察,當然仍不會偏離實証醫學對此問題的看法。也就是在正確的醫療知識做基礎上,把「安慰」和「希望」用散文筆觸帶進答案。
  【大英百科全書】的總編輯說,學習可以分別為追求 data, information, knowledge, understanding, and wisdom, 他說,【大英百科全書】提供的只是 information knowledge,他另外主編的【西方大思想】提供的才是 understanding wisdom。我不敢大言不慚地說,我也要提供給病人和家屬 understanding wisdom,但是一個得了癌症的新聞工作者,在一所癌症醫院觀察了十年,我確實看到了醫護人員在時間被擠壓的情況下,只能提供data, information, knowledge的困境,他們並不是沒有時間能力,也或許因為自己沒有得癌症,只能「有距離地」去體會(understanding),想從中得到 wisdom,當然任誰也需要有其他的修為與修養才能辦到。
  【癌症1000問】將是你在病中對最多人祝福的重要工作,讓我們一起同工來做這一個大事業吧!歡迎你寫信給我;joecheng@kfsyscc.o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