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顧好營養,就是抗癌

訪黃書宜營養師談抗癌食物

大家常聽到的一個口號,就是天天五蔬果,蔬菜、水果裏面有很多的抗癌物質,其實有達到每天5份以上的蔬菜、水果,就能攝取到很多使身體健康,也就是「抗癌」物質了。

/ 鄭春鴻 

鄭春鴻主任 (文教暨公共事務部):就一個營養師的觀點來看,您認為有沒有哪些東西是屬於「抗癌」的食物?
黃書宜營養師 (營養室):有呀!其實從食物裏面就有很多。如果我們把癌症看成就像「種子」,它必須在一定條件的「土壤」才長得出來,換句話說,身體不夠「壞」,還得不到癌症呢!我們把營養照顧好,身體條件健康了,癌症的「種子」自然就冒不出來了。怎樣才能照顧好營養呢?回到以前大家常聽到的一個口號,就是天天五蔬果,蔬菜、水果裏面有很多的抗癌物質,其實有達到每天5份以上的蔬菜、水果,就能攝取到很多使身體健康,也就是「抗癌」物質了。

鄭春鴻主任妳能不能跟大家介紹,所謂的抗癌食物,都是具備哪些特性才,才是有抗癌效果?
黃書宜營養師:一般說就是食物儘量多樣化,顏色要鮮艷的,所以比方說茄子紫色的、蕃茄紅色的、紅蘿蔔橘色的或者像白色的竹筍也很多的高纖維,應該是說要攝取各個顏色的蔬菜、水果,這樣得到的營養素,它們具備的「抗癌物質」都不同,如果份量就照我們剛剛說的,能夠達到五份以上,那一定會有足夠「抗癌物質」的份量。

挑選健康食品要看是否經政府認證

鄭春鴻主任正在康復中的癌症病人,經常有有一些很熱心的親友,會跟他們介紹很多比較特別的健康食品,不少食品也是來自食物,您認為這些健康食品,在選擇上會建議要注意哪些事情?
黃書宜營養師:營養師基本上不會特別推荐病人去吃什麼「健康食品」,而是教大家怎樣從食物均衡攝取營養。如果有人一定要服用所謂「健康食品」,我會建議,首先要看它的認證,因為補充類的「健康食品」實在太多,有一些是經過政府的認證,所以,如果真的要挑選健康食品一方面就是要看他的包裝上有沒有完整的標識,包括廠商的名稱、地址、電話;上面有認證標章是最好的,民眾都可以從網站上面查得到,它是不是有經過認證的步驟。

治療中的癌症病不要食用蜂蜜製品

鄭春鴻主任比如,我們先講其中某一類。有很多癌症病人對蜜蜂的產品特別有興趣,蜂王乳、蜂膠、花粉,好像自己變成一隻蜜蜂一樣,蜜蜂的食物,什麼都可以吃,您認為單一類別的食物補充品,對身體健康(或對抗癌症)有一定的幫助的?
黃書宜營養師:這就很難確定。某一些人會提倡哪一類具「防癌」效果的健康食品,但大多未必經過研究實驗證實,或只在動物實驗階段,所以很多都是號稱,沒有被實證,或還要有待考查。如果這些「健康食品」真的被證實具有療效,早就有藥商去把它開發成「藥品」,而成為所謂的實證醫學的一部分了。
您提到像蜂蜜、花粉類製品的東西,在癌症治療當中,因為不能夠吃到生的食物,生的食物就包含蜂蜜、花粉之類的食品,治療中的癌症病人要特別小心,儘量不要食用,治療結束後要食用就沒有問題,只是也不建議大量,因為它的健康防癌的效果還未定。

康復中的病人肉類攝取要減量

鄭春鴻主任已經在康復中的病人,他們尤其會特別注意他們的飲食,他們心裏多少都有一點陰影,就是很怕會復發,而他們能做的「愛護身體」的事情,除了多運動之外,好像就是可不可能「改過自新」,把過去有不好的飲食習慣改變過來。您對康復中的癌症病人在飲食上面,有哪些比較具體的建議?
黃書宜營養師:我們對康復中的病人的建議也是均衡飲食。在治療當中,病人一直會被慫恿要多吃的肉;但在治療後,康復中,就應該要做減量。紅肉吃的過多,可能會增加疾病的發生呢!不過,蛋白質類的食物仍然要適量攝取,儘量吃白肉,白肉會比紅肉來得好。康復中應該要增加的是蔬菜、水果;台灣人普遍鈣質比較不夠,會建議最好一天一杯牛奶,這就做到均衡飲食了。

均衡飲食,不必多吃維他命

鄭春鴻主任:您會建議在康復中的癌症病人攝取適量的維他命?
黃書宜營養師:其實在各個食物裏面都有含有維他命,所以不一定要額外補充膠囊、錠劑補充類的健康食品的維他命,反而是說,您如果能建立好均衡飲食的習慣,各類食物您都有攝取足夠的份量,自然就會得到足夠的維他命,不一定要從這種膠囊、錠劑來補充。

像煮的、蒸的、川燙的比較好

鄭春鴻主任:那在烹調方法上,您認為應該要從抗癌或預防癌症的角度上來看,在家裏烹調上應該要注意哪些事情呢?
黃書宜營養師:營養師的建議,烹調當然希望油少一點,鹽也少一點,再來就是不要吃精緻的甜食、糕餅類的東西;建議清淡為主,像煮的、蒸的、川燙類的,在起鍋之前淋點植物油,這些都是比較好的烹調方式,比起用這些加油烹調炒的或者甚至到高油炸的食物,都會比較好一點。

外食族要少油多吃蔬果

鄭春鴻主任:現在在家裏不開伙,外食族越來越多。我們在外面吃東西,您會建議要注意哪些事情?
黃書宜營養師:的確,像我自己幾乎天天都是外食。外食族要注意少油,我儘量不點炸的東西,能夠吃到蒸的魚、白肉,又是清淡少油烹調方式,這種會比較好。蔬菜就要多吃一點,比方去麵店,我們就可以加點一份燙青菜,而不是只有單純吃一碗炸醬麵,要儘量補足蔬菜、水果的部份,包括像便利商店也很方便都可以買得到新鮮的水果。

挑選蔬菜、水果新鮮就好

鄭春鴻主任:有一些康復中的病人,特別在意要怎麼樣保養身體,比方說他會去找有機食物來吃,我們在超級市場某個區域是「有機區」,在台灣,您認為要需要在多花錢在這方面下功夫嗎?
黃書宜營養師:倒不用,其實像之前新聞也有提過,很多有機都是「假有機」,所以我們挑的有機可能還不一定是真的。原則上,我們挑選蔬菜、水果新鮮就好,買回家不要放冰箱擺很多天;在清洗上面,只要有足夠的水分去流水沖洗,這個就能夠達到去除農藥的部份,倒不一定要買到有機,多花錢還買到假有機,一般的蔬菜水果就可了。

各類食品換著吃,安全不必太緊張

鄭春鴻主任我們在台灣有一個很尷尬的情況,大家好像很惶恐,似乎什麼東西好像都「不能吃」;都有問題。您認為呢?比方說雞幾乎都打抗生素,什麼東西都好像被化學加工。您認為在台灣要吃得安全,選購上或烹調上,要怎麼做?
黃書宜營養師:因為很多病人問過,雞好像有打抗生素能不能吃?或者有一些傳統禁忌說鴨肉是有「毒」的。現代醫學在這方面是沒有禁忌的,您只要不偏食,不會吃大量雞肉或是大量豬肉,只要您飲食是均衡的,那肉品的種類都能夠換著吃,您吃進身體裏面所謂的「添加物」的份量應該並不高,而且身體的健康自然有很好的排毒功能,不見得要這麼緊張。

自備碗筷子減少吃到塑膠容器釋出的毒素

鄭春鴻主任比如現在塑化劑這麼恐怖,我們怎麼樣去注意這樣的問題。
黃書宜營養師:因為塑膠容器在我們週遭實在很多,所以會建議大家自備餐具或者環保筷、環保湯匙這個。像我們醫院的餐廳全面使用環保餐具,一方面可以減少竹筷、可以更環保;另一方面竹筷常常會有漂白水,碰到熱的食物,竹筷很容易釋出漂白水的毒素。如果我們用的是塑膠湯匙,您在遇到高溫一點的湯,很容易就溶出塑化劑的成份,甚至塑膠袋,包括紙的便當盒,那裏面其實都有一層塑膠的防水膜。所以建議大家最好都能夠自備碗、筷子,這樣就可以減少塑膠容器釋出的毒素。

保特瓶穩定性低,最好不要重覆使用

鄭春鴻主任:您剛提到的容器,我們以前為了環保,有很多容器重複使用,像外面賣的拎著一個保特瓶的那種鍊環,就是要讓人家重複使用。不過,不同的塑膠容器,好像也有分類,您會建議大家如何使用?
黃書宜營養師:如果說像我們有時候買的一瓶礦泉水,我們外面的容器常常會重復來裝水,很多人會把他當成自己的杯子,連續用好多天,其實這是不建議。保特瓶的穩定性低,您喝完這一瓶就應該要丟棄,不應該重複很多天,最多當天您再重複裝水一、二次,這樣的次數還在可接受的範圍,但是也要記得不要裝溫度比較高的水,儘量是冷水,當然用完就丟棄這是比較好的方法,可以減少塑化劑的溶出。

消化系癌症病人的飲食要注意什麼?

鄭春鴻主任:現在消化系的癌症其實滿多的,大腸直腸癌的病人,每年都增加很多,消化系的癌症病人在治療的時候,飲食上要注意哪些事情?
黃書宜營養師:消化系癌症病人的飲食,要看病人有沒有做手術。如果做了手術,在術後要注意不要吃太多容易漲氣的食物,會造成腹漲不舒服;也不要吃過多的高纖維,減少排便次數。
針對要剛開始做化療的消化系癌症病人,或者是開始做放射線治療的消化系癌症病人,應該要增加蛋白質的攝取,這是為了維持他的血球、為了維持他的粘膜完整性,所以高蛋白的食物,像肉類、魚類、蛋或者豆腐、豆乾、黃豆做的東西,甚至牛奶、豆漿這類的東西都應該要多吃,這是針對治療中的消化系癌症病人。如果這些病人在康復中,反而需要減少肉類的攝取,不要吃這麼多,而應該要增加的是蔬菜、水果,預防腸胃系統方面的癌症再復發。

乳癌病人不可以喝豆漿吃豆腐嗎?

鄭春鴻主任乳癌的病人在飲食上面,有沒有禁忌?
黃書宜營養師:很多的關心是不是有大豆異黃酮的成份的東西,乳癌的病人就不能夠吃? 也有人會問,乳癌的病人在治療後,是不是所有的豆製品一口都不能吃?
那這個觀念也不見得正確。因為黃豆製品其實在我們一般的日常生活中很常見,只是看您吃的份量不多,比如您如果每天是會喝一杯豆漿,這個份量並不多,除非您三餐都會吃到豆腐、豆漿,又有豆干類的東西,吃很多的人才有這方面的疑慮;您如果只是一般的正常均衡飲食之下,不會造成大豆異黃酮過量,只要您不是額外補充健康食品萃取出高濃度的「健康食品」,一般食物補充是可以的。

打白血球增生劑,還要多攝取蛋白質

鄭春鴻主任我們知道在做化療的時候,都會有白血球低下,醫生可能會給一支針提高
白血球的增生劑,有沒有哪些食物在這方面可以加強補充?而不必打這一針?
黃書宜營養師:打這支針不代表白血球就一定上得來,應該說要搭配飲食,才會有效。也就是說,您也要增加蛋白質的攝取,打了針,您蛋白質的攝取量再增加,這樣子血球才會上的來,才會好得快,高蛋白質的食物就是所謂的肉、魚、蛋或者是牛奶、豆漿,那豆腐、豆干都是很好的來源。

高蛋白奶粉可以靈活利用

鄭春鴻主任:您知道在那當下,其實病人胃口不是那麼好,要叫他吃這麼多的食物,可能有一定的困難,外面有那種什麼高蛋白、高蛋白的牛奶,那些東西是真的可以替代去吃您剛說的那些肉嗎?
黃書宜營養師:可以的,因為還滿多病人大魚大肉吃到後來就吃膩了,肉吃不下了,變成說血球很容易不夠,這個時候市面上有很多高蛋白奶粉就可以拿來利用。比方說,豆漿本身就已經是高蛋白的飲料,就可以加在原本要喝的豆漿裏面,再把高蛋白粉加進去,這一杯豆漿的蛋白質就可以加倍,更好,所以一杯等於是喝掉二倍的蛋白質。
有些人已經喝膩了牛奶、豆漿的味道,甚至於有些人是怕這種味道的人,他可能連牛奶、豆漿都不敢喝,但平常會喝比方說咖啡、泡紅茶,這時候把高蛋白粉加進去,那咖啡就變拿鐵、紅茶就變奶茶,那一樣是飲料可是他就變有蛋白質的飲料,或者是家裏要打木瓜牛奶,那我也可以把高蛋白粉加進去,這時候蛋白質都可以加倍。

高蛋白的奶粉不要用熱水沖

鄭春鴻主任:我們在吃高蛋白的奶粉,說明中好像都會跟我們提醒不要用熱水沖,好像先用冷水把他打勻了以後,不要很熱的時候吃,是不是高蛋白的這種東西很怕熱水?
黃書宜營養師:對,高蛋白如果用過於滾燙的水去沖泡的時候,一部份的營養會流失,所以會建議先用溫水比較好把它融化開來,那您少量的溫水泡開來,就可以像剛我們所說的,加在您要泡的飲料當中,一起飲用。

吃太多高蛋白會不會出事

鄭春鴻主任:那如果有些病人顧慮,吃得太多高蛋白會不會排出來。還是會有壞的影響?
黃書宜營養師:也有病人問過我,蛋白質吃這麼多真的這麼好嗎?會不會變成我腎臟的負擔,蛋白質其實要吃過量,幾乎是沒有人可以做得到,所以在治療當中身體的需要量很大,應該要去多補充,而不要怕吃過量,除非您是一般人吃的份量的二倍、三倍才有可能,基本不會增加腎臟的負擔。

化療病人重點在於吃得下東西

鄭春鴻主任:您知道在治療中,化療病人的嘴巴味覺都被打亂,那換句話說也嚐不出什麼味道出來,您會不會阻止病人吃一些味道比較重一點,在這段時間,比方說辛辣一點,味道重的,您會阻止他們吃這個東西?
黃書宜營養師:不會,其實有時候很多人在治療前,就已經喜歡重口味的,喜歡有點鹽的、辣的,那治療後常常家人會說應該要吃清淡一點這樣比較健康,那治療中常常會因為藥物的副作用而遇到味口不好,食慾很差,那這個時候您又限制他不能吃那麼鹽、不能吃辣的,他反而會東西沒味道,他會吃不下,所以在這段期間其實只要吃得下,不管說他想吃稍微重口味的,鹽的甚至到辣的,包括油炸的東西,在治療當中都不受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