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最新報導 : 攝護腺癌篩檢新研究

許多人一被告知有攝護腺癌就擔心死於癌症,急著接受手術或放射治療,這些醫療行為本身所造成的損害,如勃起功能障礙及尿失禁等等,可能遠遠超過了癌症本身。

輯譯 / 鄭春鴻

我該不該定期抽血篩檢攝護腺癌呢?這是一個令所有男性在還沒診斷攝護腺癌之前就傷透腦筋的困難決定。
「早期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聽起來順理成章,但套用在篩檢攝護腺癌上就不是那麼理所當然P.S.A.檢查是測量血液中攝護腺特異抗原,藉此偵測攝護腺癌。僅管本項檢驗廣為人採用,卻有研究顯示,檢驗P.S.A.就算真的有用,它真能拯救的生命也並不多?!
P.S.A.反應出攝護腺細胞的變化並有助於偵測攝護腺癌,但大多數偵測出的攝護腺癌增長緩慢,即使不處理也不致於危害人體。反而是許多人一被告知有攝護腺癌就擔心死於癌症,急著接受手術或放射治療,這些醫療行為本身所造成的損害,如勃起功能障礙及尿失禁等等,可能遠遠超過了癌症本身。
因此,主流保健團體不建議男性做或者不做P.S.A.篩檢,而是建議他和醫生充分討論過後再決定是否做這項檢查。
那麼,如何決定何時該做P.S.A.篩檢呢?最近有些研究提供簡單實用的建議:60歲以上的男性應該定期篩檢P.S.A.
根據英國醫學雜誌一篇最新的報告指出,紐約紀念史隆凱特琳癌症中心和瑞典隆德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男性60歲時的P.S.A.指數,可以有效預測他在之後死於攝護腺癌的長期風險。
該研究的作者同時指出,目前已接受定期P.S.A.篩檢的六十歲以上男性至少有一半是不必要如此密集篩檢的。
這項研究長期追踪觀察1167名瑞典男性,從他們60歲開始一直到85歲或去世。其中共有43人診斷為晚期攝護腺癌,共計35人死亡。研究人員發現,60歲時驗得 P.S.A.等於或高於2的男性,在未來25年中較有可能罹患晚期攝護腺癌甚至死於這種疾病。
「大約有四分之一的六十歲男性其P.S.A.等於或高於 2,他們大多數並不會得到攝護腺癌」,這項研究的主要作者安德魯維克斯說。「根據P.S.A.他們被認為是罹患攝護腺癌高風險族群,接受P.S.A.定期篩檢對他們較為有用。」
男性60歲時的P.S.A.值越高,其未來死於攝護腺癌的風險就越大。維克斯博士和他的同事發現,一個P.S.A.等於或高於 260歲男性,比起P.S.A.低於 1.060歲男性,最終死於攝護腺癌的機會要高出 26倍。
儘管如此,高風險族群的男性死於攝護腺癌的實際機率並不高。研究人員發現,一個 P.S.A. 2.0略高60歲男性,只有6%左右的機率在未來 25年死於攝護腺癌,而一個 P.S.A5 60歲男子則有約 17%的機率。
維克斯博士說:這些人絕大多數不會有攝護腺癌問題,但他們卻被告知是高風險族群以及要定期篩檢。
這個研究發現,若一個男人60歲時的P.S.A.低於1.0,在未來 25年死於攝護腺癌的風險極低:僅僅只有0.2%。

維克斯博士說:「他們可以放心,即使他們有攝護腺癌,它也不太可能危及生命。這個結果明確顯示他們不用再做P.S.A.篩檢。」

對於60歲時的P.S.A.介於1.02.0之間的男性而言,就沒有如此明確的建議。研究資料顯示,他們死於攝護腺癌的風險不高,約 13%,是否接受定期篩檢取決於家族史及個人決定。

雖然研究結果沒能解答所有與P.S.A.篩檢相關的問題,至少相當數量的人可以安心地停止定期篩檢。另一方面研究結果同樣也再次確認繼續定期篩檢的男性所獲得的益處是大於風險的。

克利夫蘭診所的格里克曼腎臟泌尿研究所主席埃里克克萊恩說,他很希望這項研究結果被其他研究者證實無誤,同時現有的其他報告也顯示P.S.A.等於或小於1.550~60歲男性其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很低。

克萊恩醫師說:「我們的篩選和風險評估的模式正在轉變,不再只根據一個簡單的P.S.A.臨界值來決定是否切片。」

P.S.A.篩檢已經不建議用於75歲以上男性,因為攝護腺癌進展緩慢的特性意味著絕大多數這個年紀的男性可能死於別的原因而非新診斷的攝護腺癌。去年一個大型研究證實:檢測P.S.A.對於預期壽命不足10年的男性並無幫助。

但是適合年輕男性的篩檢建議仍舊未明。去年歐洲一個大型研究報告指出: 55~69歲的男性若每年接受P.S.A.篩檢將比沒有篩檢的人稍微減少死於攝護腺癌的風險,而50~54歲的男性則看不出差別。

同一研究團隊也曾調查男性50歲時的P.S.A.是否可以預測其未來長期罹癌風險。在2008年發表在BMC醫學雜誌的一份針對21000位男性進行研究的報告發現,在25年的追踪期間內,三分之二的晚期癌症病患其50歲時的P.S.A.大於等於0.9

這些發現可以幫助年輕男性決定他們篩檢攝護腺癌的頻率。一個人若50歲時的P.S.A.顯示其為低風險,他可能決定直到60歲前都不用再篩檢。另一個人若風險較高則可能決定要接受更頻繁的定期篩檢。

維克斯博士指出:“我們還沒能解答所有篩檢相關的問題。我們還須要再縮減篩選對象,針對正確的族群進行篩檢,而且我們不一定要治療每一個篩檢出癌症的病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