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

走出去!別待在家裡

通常我一覺得心情不太好的時候,我會立刻處理,二話不說,立刻起身,儘量走出戶外,不要待在家裡。

整理 / 記錄:鄭春鴻

鄭春鴻主任(文教暨公共事務部)最近我收到一封病人的信,表示很感謝和信醫院的照顧,信中提到一句話,「你們雙周刊是辦得不錯,可是我有一個建議,能不能裡面的文章,不要老是在生死徘徊」,的確,那一陣子在雙周刊裡面有比較多文章談生死的問題,不曉得你有沒有細讀?
叢韻玲小姐(和信醫院之友)雙周刊我每期都看如果沒有來醫院,有時候我會上網去看一下。其實癌症醫院談生論死是很平常的,我倒沒那麼忌諱。
鄭春鴻主任:我最近提出癌症病人的「五年計畫」。五年,「五年存活率」對我們癌症病人來講,其實多多少少好像是一種魔咒,總是揮之不去。其實,很多癌症病人活了好幾個「五年」。把「五年」當做最近的未來,不只是癌症病人,健康的人也可以這麼自問,也許你還有四個五年,我們就從最近的五年開始講,第一個「五年」我最想做什麼?第二個「五年」我最想做什麼? ……  我認為這樣計畫著,會是一個比較積極的人生,您會不會這樣覺得?
叢韻玲小姐:那當然啦!比渾渾噩噩過日子要來得好多了。
鄭春鴻主任:你認為一個像雙周刊這樣的刊物,如果談談生死問題,你會覺得很不舒服嗎?你也認識不少癌症病人朋友,他們會不會不願意去面對生死問題呢?
叢韻玲小姐:我個人不但沒排斥,我甚至沒有想過這個問題,因為我第一次大腸癌的時候,他們說「你經過五年之後,你就沒事了」。那時候我年輕,也非常忙碌,一晃就十幾年這樣過了;到了第二次胰臟癌的時候,因為有移轉到肝臟,講實話,自己也知道胰臟癌的存活率真是非常低,我也曾經跟醫師討論過這個問題,醫師告訴我:「其實你不要去思考這個問題,你要想的是,你只要一直往前走就好了,不要去想你可能還可以活幾年。」聽了那句話之後,我真的就跟自己講,沒錯!我幹麼去想我還有幾年可以活。
鄭春鴻主任:以後您就根本沒去想生死問題嗎?
叢韻玲小姐:第二次我得胰臟癌的時候,因為上網去看一些資料,知道存活率真的是微乎其微,我還記得問過醫師一句話,「你手上有沒有胰臟癌的病人?他們的存活率怎樣?」他說有,可是存活率很低。然後他就跟我說,「你是奇蹟!」就因為他講了這句話,我更覺得我太幸運了!後來我陸續也再跟吳茂青醫師談這類問題,我看過很多的資料,存活率可能最多三年、五年,可是他就跟我說:「不要去想這個,你現在存活了,你就是奇蹟啦!」
鄭春鴻主任:你真的很幸運,你,現在容光煥發,完全沒有辦法看得出來是個病人。
叢韻玲小姐:我每次出門去參加什麼活動,沒有人知道我是一個得過什麼重病的人,除非人家特別問我,或認識我的人問我的時候,我才會跟他們講,他們就很驚訝,「你怎麼能活得這麼灑脫?」他們會說你好像很快樂、很樂觀,我總是回答說:「我們要活在當下」。
鄭春鴻主任:大部分的癌症病人他們快樂是很難的,因為每一天幾乎都會想起來自己是個癌症病人。您真的從知道得了癌症,從來在心情上就沒有過不舒服嗎?
叢韻玲小姐:不能說完全沒有,可是我會很快的要求我自己要跳脫出來,我如果一直陷在裡面,我就會告訴自己這樣的心態不好,天天愁苦,怎麼去接受治療。
鄭春鴻主任:你現在都沒有想到你自己是個癌症病人嗎?你一天到底有幾次想到你是癌症病人?
叢韻玲小姐:沒有耶!真的!我沒有去想這些。我倒是看到有一些不是癌症病人的朋友,他們都比我還不快樂
鄭春鴻主任:的確啦!不快樂恐怕是現代人的基調,真的倒不一定要得了癌症才不快樂。
叢韻玲小姐:我很喜歡觀察人家,我與朋友去跳韻律舞!爬山,我看到很多健康方面算正常的人,不見得比我還要OK,甚至說,要找個比我還要快樂,可不太容易哦!
鄭春鴻主任:太了不起了。當有癌症病人真的從愁苦中跳不出來,您會怎麼建議他?你有什麼「心境乾坤大挪移」的特異功能嗎?您遇到一些挫折,跌到某一個地方去,爬不起來的時候,你是怎麼樣把自己拉出來?
叢韻玲小姐:通常我一覺得心情不太好的時候,我會立刻處理,二話不說,立刻起身,儘量走出戶外,不要待在家裡。因為你越是封閉自己,你就會越陷在裡頭。你可以找朋友去講,你的親朋好友,你最信賴的人,就算是你難過到不行,那你就大哭一場,我覺得那都是發洩呀!不過,我的個性是我不喜歡哭,因為我覺得哭不能解決事情,所以我會去找我快樂的事情。
鄭春鴻主任:的確哭可能會感染你旁邊的人,讓人家覺得好像虧欠你很多,會不會這樣?
叢韻玲小姐:我覺得會。哭是個非常負面的情緒,旁人一定會受影響,週遭的人鐵定會因為你的哭,可能大家一起陷入愁雲慘霧,所以我喜歡扮演快樂的角色,就算我的心情不是很開心,可是我會試著不要把場面弄得很僵,可能我會去逛逛街,去聽聽音樂也好,我覺得都是很開心的事情。總之,走出去,別待在家裡,當你心情不好的時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