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3日 星期六

蒼蠅與咖啡


只有天堂的咖啡才沒有掉過蒼蠅_懂嗎_(圖 / 許昱裕)


 你也是一個「完美主義者」嗎?這是一個推崇人的名詞呢?還是一個「酸」人的名稱呢?在價值混亂的世代,這真是個叫人收下也不是,不收下又似乎無以名之的頭銜啊!
文 / 鄭春鴻
 
 一個紳士去喝咖啡,剛喝兩口,就發現杯子裡有只蒼蠅。
「喂,侍者,」紳士叫道:「咖啡裡有蒼蠅。」
 「蒼蠅?那絕對不可能!」侍者說:「老實對您說,在給您端上來之前,我已把所有的蒼蠅全揀出來了!」
  人生,就像那一杯有蒼蠅的咖啡,當我們端起咖啡來喝的時候,沒有看到任何一隻蒼蠅,那並不代表真的沒有蒼蠅,而往往因為有人知你會不敢喝,先幫你把蒼蠅揀出來了。當哪一天你肚子痛的,窮追猛打地追問你那天喝的咖啡好像不乾淨時,侍者才只好跟你說實話。
  一個不可能不掉蒼蠅,甚至還可能掉下蟑螂的人生咖啡杯,我們每天過的日子,都是很多自以為聰明的人為大家設計妥協下的「理想國」,蒼蠅當然被事先拿走了,那就是世人所說的「專業」;至於你會不會肚子痛,問題不在蒼蠅,而在於你有沒有把肚皮訓練好,使它百毒不侵,這就是世人所謂的「教育」。
  對於有潔癖的人,尤其是「道德上」有潔癖的人,是萬萬不容這樣的事在他身上發生的,但他似乎也只能一生都在為這些事兒鬥爭睹氣,因為人生咖啡杯裡本來就被蒼蠅待過。我們經常聽人說,某人是一個「完美主義者」;有時候我們不好意思說某人太「龜毛」、太吹毛求疵,也會說此人是個「完美主義者」。當我們郵購中國大陸出版的書,商家也會特別註明:書本有自然的擠壓、封面有輕微的破損都是大陸出版品的常態,請「完美主義者」不要郵購。
  總之,漸漸地,現代語意所謂「完美主義者」,指的就是那些「死心眼」的人;「想不開」的人;老不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人;不上道或被稱為「奧客」的人。不過,當我們回顧那些創造人類的文明史的人,幾乎都是「完美主義者」。他們是非分明,有強烈的道德觀。他們理性、講道理、自律、穩健有節制。擁有高度的倫理「道德感」。誠實與正直使他們成為眾人的典範、以及真理的見證。他們極有原則,永遠要求公正無私、客觀公平,願意為眾人的利益提昇自己。可以說沒有這些「完美主義者」,人類的歷史就要改寫。
  你也是一個「完美主義者」嗎?這是一個推崇人的名詞呢?還是一個「酸」人的名稱呢?在一個價值混亂的世代,這真是個叫人收下也不是,不收下又似乎無以名之的頭銜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