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

太太乳癌,婚姻反而更甜蜜


我發現得了乳癌反而是一個很好的轉捩點 (鄭春鴻攝)
 有些先生在太太得乳癌之後,先生反而比太太更焦慮,太太沒有得憂鬱症,先生卻因此得憂鬱症,先生去看身心科。我們看到,太太生病之後,先生對太太的關心付出是加倍的…….

整理 / 記錄:鄭春鴻

鄭春鴻主任 (文教暨公共事務部):很羨慕您可以常常去探訪病人,參與他們的故事,可以去祝福很多人。談談您怎麼跟病人接觸?
我也是乳癌病人…….
謝富麗小姐 (本院資深志工)我也覺得這是對病友的祝福,也是對自己的祝福,我在這個使命中,是受惠最多的。
日前,陳啟明醫師請我到他的診間。一進門,有位病人正在哭,一直在講述她的故事,經介紹後,醫師請病人繼續跟我說她的故事,原來這是陳主任特別的安排,因為他知道病人對曾經走過這條路的病友有一種特別的信任感,希望我先以過來人的身分和她分享經驗。
我的工作是去探訪乳癌的新病人。我一到病房會先自我介紹,告訴病人:「我也是乳癌的病人」,已經走過多久了,我在病房服務多少時間了等等。多數病人一聽到說我也是乳癌的病人,都會很願意把她心裏的問題說出來,我們就是希望病人能開懷地告訴我們心中的鬱卒,因此我們都會扮演傾聽者的角色,希望病人先講,我們再針對她的問題回答。我們不懂的問題,會去問醫師,再把正確的答案告訴病人。
有人因乳癌離婚,有人因乳癌家庭更親密

鄭春鴻主任:太太得了乳癌,家庭和婚姻難免有影響。事實告訴我們,幸福家庭的經營,必須要太太、先生和子女們一起努力。您看到的實況如何?
謝富麗小姐:我直接說,因為得乳癌而先生離婚的病人不能說少,不過,在我們醫院,因為我們非常關心病人的心理輔導,雖然仍見因乳癌而離婚的病人,但我們也看到因太太得乳癌而家庭更親密的更多。
太太得乳癌之後,有些先生反而比太太更焦慮,太太沒有得憂鬱症,先生卻因此得憂鬱症,先生去看身心科。我們看到,太太生病之後,先生對太太的關心付出是加倍的,可是他不知道怎麼去找正確的諮詢,只有知道私下擔心。後來,他們慢慢的走出來之後,我們都會建議夫妻去參加公益活動,發現他們的婚姻生活反而因為乳癌而更加甜美,這樣的例子也述說不完。
而有不少乳癌病人在康復之路上,發現乳癌不是一個盡頭,發現她離婚之後反而更快樂,原來她待在那個家庭本來就不是一個真正溫暖的家庭。走出來之後,反而覺得得到真正人生的快樂。
太太乳癌手術先生就不見了

鄭春鴻主任:您會不會覺得乳癌病人特別需要家人,尤其是先生或男朋友的陪伴?
謝富麗小姐:的確,尤其是多數乳癌病人都經過手術切除乳房,這對於女性來說,確實會造成一定的心理壓力。我就曾經碰過,先生一開始會帶太太來我們醫院,確定太太是乳癌並且要切除乳房,太太手術之後,先生就不見了,不見蹤影了,試想,這對病人有多大的打擊啊!我們除了陪著這樣無助的太太溝通聊天之外,也參與他們家庭上的協調。雖然常常很難去介入這樣的困境,但是我們都盡力為病人做一些心理輔導。
乳房要不要重建,夫婦吵架
我探訪的病人家屬中,就有些觀念偏頗的先生會坦承告訴我,切除乳房的太太帶出場會讓他顏面掃地。還有些病人的先生會直接問我:「小姐你有沒有重建,我可以問你乳房的問題嗎?」我說不介意,我既然來探訪,就希望可以多談。我告訴他,我沒有做乳房重建。他問:「你先生不在乎你的外觀嗎?」我說,沒有做乳房重建,我一樣可以打扮得美美的,打扮得很有朝氣,人家從來不知道我是一個乳癌的病人。他說:「可是我太太就沒那麼樂觀,我於是叫她要乳房重建,她就是偏偏不要。」這個問題也可以變成他們夫妻倆個在病房裏面的茶壺風波,住三天就吵三天。
另外比較極端的例子是先生在太太手術之後,到病房看她另一側胸部沒了,就不來了,都沒有探訪,連接回家都沒有了,這是病人最無法接受。先生這樣的反應,使太太更沒信心,她回到家就是哭,沒辦法走出去,甚至連市場都不敢去,主要就是另一半沒有給太太支持,總覺得走出去怎麼打扮都再也沒有美麗的外觀,自己心裏上的這種壓力增高,是無形的,會累積更高的。
乳癌病人不敢面對性生活?
謝富麗小姐:除了外觀之外,不少乳癌病人也會視乳癌為畏途。剛剛我碰到一位乳癌三年多的病友,目前她是因為復發回來,要再做一些化療。因為我跟她很熟了,我就直接問她這個比較隱私的問題,。她說她這三年多來都沒有性生活,因為她不敢,「長輩」也跟他講,這種把乳癌污名化,沒有醫學常識的「長輩」,經常出現在我們病人的口中,乳癌病人被他們勸說得了乳癌就不應該跟先生有性生活,真是天大的無知與謊言。
聽信這種錯誤觀念的,不只是一些歐巴桑病人,連二、三十歲的乳癌病人都不敢面對。我會跟她們講,日子一樣要正常地過,要回歸到正常生活,逝者已矣,來者可追。我們要對自己的病情有正確的了解,這樣子才不會恍惚,不敢去面對性生活是一個最典型的例子,這等於你心裏每天都存有一種恍惚、害怕,焦慮不安的心態,這不切實際呀,這樣身心就不健康了。
性生活美滿,的家庭才會更美滿
謝富麗小姐:單就疾病而言,我不認為乳癌對婚姻有不好的影響。乳癌的病人不要想胸部已經切除了,就不好意思讓對方看到你傷口,無論妳有沒有做乳房重建,都應該坦然地面對自己新的身體。我碰到有些病人甚至做了重建,她的胸部還是不敢讓先生摸到,睡覺時以前的性感內衣都不管穿,改穿很大件的睡衣。我會告訴她們,你一定要穿得更性感的內衣,讓你的性生活美滿,你的家庭才會更美滿,我也是這樣做,成果很好。這負面想法的個性一定要改,不能去避開問題,性生活絕對是婚姻的一個重點,是家庭的重心之一,長期沒有性生活,過了一段時間之後,當你還想要的挽回的時候,也許已經失去了,追不回來了,為時已晚了,所以我們要及時把握。
得了乳癌,我以為生命到了盡點

鄭春鴻主任:您都是這麼勇敢走過來嗎?談談您的來時路。
謝富麗小姐:我剛得了乳癌的時候,我覺得自己的生命好像到了盡點。有一次我要來和信醫院做化療,我從我們家搭計程車,一上車我說我要到和信,計程車司機跟我說:「你要到和信,那是一個感染醫院。」那時候慈濟大樓還在蓋,他叫我在立德路口那邊下車,他說和信是一個感染醫院,他不載我進來,就在那邊叫我下車,我不是一個記仇的人,可是我到現在還記得那個計程車司機的名字。我就從慈濟大樓那裏下車開始哭,哭哭走走,哭到和信。
  見了譚傳德醫師,我有把這個情況告訴他,進去診間看他,我都還在哭。譚傳德醫師跟我講了一句很安慰我的話,他說:「生病不是你選擇的路,那是因為計程車司機不了解,其實癌症不是傳染的疾病。」那時候我才知道原來我的癌症不會傳染,原先我以為我的癌症會傳染,碗筷不敢跟人家共用,我一直避開,我一直想我會傳染疾病給人家。我要感謝譚傳德醫師跟我講了那一句話,讓我更加有勇氣去面對我自己未來的路程。
後來我發現得了乳癌反而是一個很好的轉捩點,我現在把我的家、我週遭的生活做了一個全面的調適。現在,我的家更美滿,我自己我本身甚至於我自己在煮飯的時候,都覺得我真幸福,我親戚朋友包括我姐姐、媽媽來,都說很少看到人跟我一樣天天那麼開心。我真是一個非常幸福的女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