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

帽子姑娘黃妙齡

帽子姑娘黃妙齡13年做3000頂帽子送病友,散播美麗的花朵

文 / 鄭春鴻 
 
和信醫院的志工黃妙齡令人最念念不忘的,就是她那一雙巧手所做出來的一頂頂漂亮的帽子。保守估計,和信醫院的癌症病人,特別是乳癌病人至少有3,000人戴過黃妙齡親手縫製的帽子。因為她做的帽子太漂亮了,因此很多人不忍「私藏」,希望把這個「美的訊息」傳遞下去,所以又把它送給其他的癌症病人。因此真正戴過黃妙齡帽子的病人可以倍蓰於此。
大家都知道,癌症病友化療期間,「小紅莓」一打下去,一頭秀髮會慢慢掉光。女人最寶貝頭髮了,秀髮披肩是最典型的女性特質之一。得了癌症已經很鬱卒了,頭髮還掉光,雖然化療停止之後,頭髮還會慢慢長出來,但在沒有頭髮的那一陣子,經常讓女性的癌症病人感到很沮喪。
有一次,一位正在做化療的病友拿了一頂很漂亮的帽子給黃妙齡看,據她說這一頂造型並不複雜但十分高雅的帽子,在SOGO買,索價就要1,800元。
天性巧思的妙齡將它拿在手上,端詳了幾分鐘,心想:「也許我也可以自己做。」就這樣一個念頭,十幾年來,妙齡的帽子一直做不停,供不應求。
她的手工很巧,只要被她看過一眼的衣服或是帽子,回到家裏來,再送縫紉機上車車弄弄地,一件衣服或是一頂帽子就像變魔術般地,就這樣輕鬆地呈現在大家的眼前。黃妙齡不但模仿力特別強,也非常有創意。
「我的作品可不是『仿冒品』哦!」她會在學來的樣式上作出不同的修改,她的很多作品比起在百貨公司看到的還漂亮。
「從十幾年前開始,她每週到和信醫院當班的時候,總要帶著5至10頂帽子出門。這樣算來,在和信醫院應該有兩三千病人戴過妙齡做的帽子。」妙齡的先生說道:「後來,每到一個陌生的地方,黃妙齡一定要求我開車到處打聽哪裡有布莊。一進了布莊,她就全神灌注地挑選哪些花色可以做帽子的,多年來,妙齡的零用錢幾乎都花在買布做帽子上。」黃妙齡夫妻鶼鰈情深。他的先生原來在外商公司做事,自太太生病之後,他就下定決心要陪在太太的身邊,治療期間,他都陪進陪出,他把房車給太太開來做志工,自己改騎摩托車代步,是一個非常寵愛太太的丈夫。
為著讓每一位病友,戴上帽子之後,再接上不容易「撞衫」,黃妙齡做的帽子,每一種花色都是限量的,一般說來,一種花色只做六頂,最多不超過十頂;即使同一花色,她也盡力做到讓每一頂帽子的樣式不同。黃妙齡是一個非常體貼心細的女人,同樣的花色的帽子再送人的時候,她會詢問對方家裏住在哪,盡量不要把同樣花色的帽子送給住在同一縣市的病友。
黃妙齡所以這麼關心病友,一方面是因為她自己也是癌症病人。
1995年初,黃妙齡偶然在電視上看到教人如何使我檢查乳癌,她不經地觸摸竟發現身上有硬塊,當時她的先生正出差到國外,黃妙齡心急如焚,還好有佛光山的同修師姐一路地扶持和安慰,她經過介紹到和信醫院接受診斷與治療。
當時和信醫院還在仁愛路舊址。治療期間,黃妙齡受到和信醫院醫護人員細心地照顧,以及早期志工無微不至地關心,黃妙齡康復之後就加入和信醫院志工團隊。
1997年黃妙齡開始在本院擔任志工之後,就把和信醫院當成第二個家。志工的生涯成為她的生活重心,也成為她成就感和自我救贖的源頭。她最開心的莫過於看到病有戴著她做的帽子走來走去,就像她把一朵朵盛開的鮮花插在每一位病友的身上,把美帶給大家的喜悅是無法形容的。
過了十年,2006年3月,黃妙齡在例行追蹤檢查,發現癌細胞轉移到骨頭,她非常勇敢地接受近一年的治療,在康復之後並且堅持回醫院擔任志工,她經常鼓勵新病人,傳講她抗癌的心路歷程,鼓舞很多病人勇敢面對挑戰。
「帽子還夠不夠用呢?」即使她在接受治療,體力已經大不如前,但是心裡還是掛心著有病友來索取她的愛心帽,不能供應了怎麼辦?令人敬佩的是黃妙齡一直到去(2009)年中,還帶病做帽子給病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